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传承“三苦精神 ”践行“五心”检察 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 2019-11-14

如何贯彻“讲政治 顾大局 谋发展 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实现小院也有大作为,位于秦头楚尾的陕西白河检察院坚持理念先行,提出“传承三苦精神、践行五心检察”的发展思路,引领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连续多年人民群众满意度位于全省检察系统前列,获得省、市、县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检察工作获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

对党忠心锻造政治品质

以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运用“白检微课堂”、“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讲政治作为检察工作发展的首要要求,把对党忠心作为讲政治的第一标准,在检察工作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运用陕西红色基因和“三苦精神教育基地”等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开展“守初心、践使命”、“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了干警为党、为人民、为检察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以真信笃行检验对党忠心。深刻认识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同时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把对党忠心落实到行动上,坚决落实司法改革举措。发挥基层一线靠前作战的精神,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中,真情帮扶、全力出击、以实际行动和业绩诠释了对党忠心。

执法公心彰显职业本色

端正执法理念。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的重要使命,要求干警树立理性、平和、规范、文明的执法理念,以求极致的态度,对每一起案件精准审查、精准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严把案件质量。对疑难、复杂或重大案件,充分发挥检委会集体决策、检察官联席会议、庭前会议等机制的作用,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持精准监督。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个案为突破口,着力纠正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先后有2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被省检察院表彰为民事执行监督优秀案件,1件社区矫正不当监督案件获得全省优秀纠正违法案例。

为民真心践行立检为公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频接访一站式服务大厅,集中受理案件、信访接待、群众咨询,实行首办责任制,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一周内回复,三个月内完成办理、答复和息访息诉等要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建立民生检察服务网。分别建立一村一检察干警工作组、司法救助办案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小组、公益诉讼联络站等民生平台,走出机关,扎实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定期走访、化解矛盾、提供法律咨询,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真情帮扶解民忧。全力开展脱贫攻坚,积极协调资金、项目,着力解决帮扶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困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工作细心树立司法公信

树立精准司法、精细管理的理念,细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办案流程,建立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法律文书评比等机制,从杜绝法律文书瑕疵做起,把每个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鼓励“检察工匠”向“检察大师”攀升。从文明服务等细节做起,建立健全检察长接待日、控申接访、案件评查、检察官联席会议等各项规范管理机制,使机关管理有章可循,井然有序。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考评机制,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展现机关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

法纪在心守好廉洁底线

 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逐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责任清单,实现监督全覆盖。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干警廉政档案,梳理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点,因人因岗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强化日常廉洁教育。通过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专题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让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强化执纪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脱贫攻坚、检容风纪、执法办案等重点环节,采取明察暗访、检务督查、案件评查、办案回访等方式强化执纪问责,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确保了队伍风清气正。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检察使命。新时代,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不断丰富“五心”检察内涵,努力答好人民群众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